DSE放榜行業訪問(From Recruit)

分類: 傳媒訪問

DSE下月放榜,同學不用太擔心,因為升學出路實在多,但揀科講興趣之餘,也要對準行情重點出擊,學習行業實戰知識技能,一畢業即就業變搶手人才。當前有4大行業人才需求旺,升學可鎖定目標重點出擊。

旅遊:郵輪工種機遇多有志投身旅遊業的年輕人,多忽略一個新興範疇—郵輪。香港國際郵輪學院執行董事楊梓呈說,郵輪是國際事業,從業員受聘於國際郵輪公司,隨航線出海工作。她指出,亞洲是國際郵輪第2大市場,大型郵輪公司旗下有5至6個品牌,每一品牌有12至15艘郵輪,每艘需要1,500名員工。「隨著愈來愈多華人參加郵輪旅遊,對華裔工作人員需求正不斷增加,而港人懂得兩文三語很有優勢。惟目前只有250名港人在郵輪工作,遠遠未能滿足人手需求。」

郵輪上有很多工種,以酒店部門人手較渴求,如前台部、禮賓部、節目部、餐飲部等,但工作模式跟岸上截然不同。楊梓呈說,郵輪員工來自世界各地,船上有特別規矩與文化。她舉例說:「郵輪酒店部員工是不會替客人拿行李的,因那是甲板部人員負責。另外船上服務文化是不可”say no”或說”I don’t know”,須設法滿足客人需求。」

郵輪工作一般為合約形式,合約為期約8個月,在船上一星期7天也要工作,但有充足時間休息,每周工作不超過48小時。合約完結後,通常會上岸休息1至2個月。楊梓呈說,員工薪酬水平與年資掛鉤,每次續約會加薪2成或以上。若在歐洲航線餐飲部工作,月薪連佣金可達港幣4萬元。

DSE畢業生如有志入行,進修有兩個途徑。首先,坊間院校辦有酒店旅遊款待課程,部分會加入郵輪單元,學歷由文憑至學位不等。此外,亦有些院校開辦郵輪旅遊專門課程,教授管理和實務操作知識。楊梓呈指出,在郵輪工作須考取「基本海事安全認證STCW」,內容包括海上消防、急救、保安等,一般受訓11天可參加考試。她強調,投身郵輪業,以語言能力為先,性格宜樂觀外向,學歷非首要考慮因素。

工程:3個考慮因素本港基建工程項目陸續有來,加上樓宇興建量增加,令工程成為熱門行業,入行前途有保障。據統計處資料顯示,建築及工程服務、技術測試及分析從業員有4.1萬人。香港設施工程學院課程發展及市埸經理盧慧敏指出,投身工程業出路多元化,土木工程、建築樓宇、電機維修,以至測量都是可選方向。

畢業生如有志入行,須考慮3項重要因素:專長、興趣、體能。盧慧敏舉例說:「如你喜歡計數,善於邏輯推理,而體能可應付戶外工作,那土木或基建方面的工作或會合你。另外行內有不少崗位對女生較有優勢,如工料測量負責計算建築和物料造價、合約管理等事宜,喜歡計數且為人細心可發揮所長。」

目前坊間院校辦有不同學歷相關課程,報讀時可留意學歷銜接和認受性,以便日後考取專業資格。盧慧敏說,除了全日制課程外,半工讀也可晉身工程專業,有些DSE畢業生會先入行,在汲取工作經驗的同時修讀英國Pearson BTEC課程,考取英國專業工程資格。

BTEC資格在英國發展多年,有很強的職業導向性,DSE畢業生可按志趣選定方向,如建築、土木、屋宇裝備、電機工程等,修讀Pearson BTEC Level 3文憑課程。盧慧敏說,畢業生可修讀Level 3,Level 3和Level 5的「躍升班」,約用2年時間修畢後,再修讀Level 6課程,之後可銜接修讀英國大學第3年級,取得學士學歷後再報讀本地或海外院校認可碩士學位課程,同時累積相關工作經驗,便符合考取英國註冊工程師學會的專業資格。至於工料測量也有相關進修升學路徑,一般而言,循序漸進修畢Level 6課程後,再銜接認可學位課程,加上工作經驗,便可報考英國專業學會資格。

醫療:健康教育走進社區食物及生局日前公布「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估算本港到2030年醫生欠缺1,007人,而普通科護士缺近1,700人,其他多類醫療人手同樣告急。行內其他工種如公共生教育、社區健康推廣等,同樣渴求人手。DSE畢業生修讀醫療健康相關學科,畢業後亦有機會銜接修讀護理學學士課程,成為註冊護士。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健康及科學學部課程經理冼慧文指出,隨著公私營醫療擴充服務,加上基層醫療的發展,生教育和健康推廣漸漸走進社區,不少醫療機構、社區中心及院舍等也會聘請專人負責管理和統籌相關活動。若修讀此類課程如醫療護理高級文憑,可掌握學術知識和護理技巧,包括病理學、長者護理、流行病及公共生等,懂得制訂和實施具質素的臨床和社區醫療服務,設計可行的健康推廣策略,以促進市民健康,並同時掌握應用以實證為本的護理技能。此外,學員亦須通過實習累積經驗,打好入行基礎。修畢課程後,若成績優異,可銜接5年制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的第3年。

IT:學實戰就業機會多近年共享經濟、互聯網金融、O2O營商模式、物聯網、雲端服務、大數據等日益普及,創造大量程式員人手需求,而新興數碼娛樂行業亦與IT人才息息相關,尤其網絡和手機遊戲方面涉獵範疇甚廣,為IT人帶來不錯的發展機會。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設計科技商學部課程主任(資訊科技)鄭樂滔表示,近年雲端平台的普及,令企業對自身構建和管理網絡需求減少,所以Network Development不再是培訓重點,Web and Mobile應用開發才是訓練焦點所在。以港專的電腦學高級文憑(軟件及網絡開發)為例,教授Web and Mobile應用開發及網絡構建和管理技術如Web的Frontend(HTML5、JavaScript、CSS)和Backend(PHP、mySQL)開發、Mobile的webapp 與 native app開發;另也有電腦核心知識如programming、database、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至於項目管理、語言及溝通技巧亦是訓練重點。

掌握相關知識技巧,入行可投身初級職位,如程式編寫員、軟件或網站開發員、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員等,累積經驗後再晉升分析程式員、系統分析員,甚至業務分析師、項目經理或技術支援人員。現時初級人員月薪約1.4萬至1.6萬元。鄭樂滔建議年輕人入行可先加入軟件開發商,因它們為不同客戶開發Web and Mobile應用方案,有機會接觸不同類型項目累積經驗。

 

Text:甄榮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