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訪問

學生訪問

葉怡威 – 土木工程

https://youtu.be/7wzjIqfOADk 葉怡威 – 土木工程文憑 HKCE學生專訪今次訪問了已經畢了業,剛拿到BTEC頒發傑出學生獎的土木工程文憑畢業生葉怡威。恭喜葉同學,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更加可以拿取優秀獎,真是下了很大苦功,努力耕耘下,今日終於大豐收! 2014年年底成為HKCE學生的阿威,偶然從同事口中認識HKCE,知道HKCE是建築工程界的搖籃,為業界培訓專才,更為業內人士鋪路成為註冊工程師;而一心向著管理階層方向發展的阿威,知道後就毫不猶豫地報讀土木工程基礎文憑課程,朝著他的夢想進發。 個子中等,帶著一臉健康膚色的阿威入行已經有四、五年了,他對這行充滿信心,隨著香港及鄰近地區多項基建工程落實,如港珠澳大橋,第三條機場跑道等,再加上來屆政府將會換新班子,阿威相信住屋是新政府頭項要解決的問題,要加快興建更多房屋及配套設施去應付需求,未來會陸續不斷有更多大型工程『上馬』,建築業界對人手會有更多需求,而待遇及前途將會更好,所以他決定及早裝備好自己,只要時間許可,更會不間斷的持續進修增值,以迎接這大機遇! 除了要有決心外,能遇上一間合適的學校,將學生的潛能盡量發揮亦是十分重要。阿威報讀BTEC文憑課程,初次體驗到『無需考試,只需交功課』的學習模式,為了完成功課,他要向老師、同事,甚至上司請教,而在發問的過程當中,大大地加深他對課堂所學的認識,BTEC模式跟傳統考試模式,一次過將所學的全盤傾出,分別很大,兩者各有所長,但BTEC的型式較適合他,更配合他既要工作又要讀書的生活節奏。另外,HKCE老師們會帶一些他們每日工作的案例回到課堂跟學生作case study,每個案例的原因、過程、結果都會跟學生仔細分析,這對於阿威來說是最難能可貴的經驗,能豐富他日常工作未能觸及的範疇,亦可幫助他發掘更多有關建築工程的工作機會!

學生訪問

蔣婷婷 – 建築工程

https://youtu.be/ogCmO6ky1Pc 蔣婷婷 – 建築工程高級文憑工程建築界一直以來都是男生的天下,但隨著地產及大型機建不斷擴展,業界對專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再加上工程建築界前景光明,所以近年加入行列的女生也越來越多。HKCE學生專訪今次邀請了修讀建築工程高級文憑的女生蔣婷婷接受訪問。外表斯斯文文,言談間滲出絲絲文青氣質的蔣婷婷本身從事醫療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出席了一個有關測量行業的講座,覺得這行業前景不錯,加上對這行有些興趣,所以想認識一下。根據婷婷所講,香港的醫療行業是採取分級計分制度,婷婷所屬的範疇有所謂『見頂』,即有最高昇級別限制,然而測量這行卻無這樣限制,只要一直進修,再加上相關工作經驗,最終可以考取測量師資格,而亦因為這個理由,驅使婷婷決定修讀建築工程。婷婷抱著相當大的決心投入測量這行業,她於講座中得知HKCE有相關的課程提供後,便立刻跑上學校報讀,而HKCE的職員也提供不少實用及忠肯的意見給她,令她這個測量及建築界的行外人,彷彿在茫茫大海中找著點點燈光,看到方向。2016年12月才成為HKCE的學生,婷婷期望修畢這個高級文憑課程後可以繼續進修,向著註冊測量師進發,揭開人生新一頁。HKCE的導師都是在職而又相當有經驗的業界人士,對婷婷這個零業界經驗的初哥來說,導師可以在課堂上分享他們的實戰經驗,如工程模式、規例、常用數學計算方法等,讓她可以更清楚現實的工作是怎麼一回事。至於讀書方面,由於考試往往帶給婷婷很大壓力,又會令她有點緊張,很多時在考試場上她都未能完全發揮所長。而HKCE無須考試,只需要交功課的教學形式令她讀起上來較輕鬆,亦能給她機會將她所學的更有較發揮。而因為她是讀醫療的關係,以往較少機會接觸數學,但當遇到類似難題時,導師們都很樂意解答,就算在下課後,他們也不辭勞苦,滿有耐心的解答她的問題,這實在令她鼓舞不少!在此希望婷婷努力朝著目標進發,早日達成夢想!

學生訪問

劉梓軒-土木工程

https://youtu.be/0C5-LOBX3GU 劉梓軒 – 土木工程高級文憑 香港設施工程學院(以下簡稱HKCE)學生專訪第一擊請來修讀土木工程高級文憑的劉梓軒同學。 架起眼鏡,淡淡定定的劉同學原來從事政府區域化驗所的工作,主要做建築材料有關的化驗。公司無特別要求他作任何進修的計劃,報讀課程純粹因為他有興趣想知道更多有關這科的知識。 今年1月才成為HKCE學生,劉同學從朋友口中認識HKCE,再加上被宣傳單張吸引,所以決定修讀這高級文憑課程。他期望修畢課程後可以有更好的進昇機會,更可以多一條出路及轉行。 HKCE一向著重理論加實踐,導師都是在職而實戰經驗豐富的業界人士,劉同學對這教學理念也十分認同,如果導師正從事相關的行業,不仕僅可以提供行內最新及最快的資訊,而且實際工作經驗的分享,更能助他了解行情及計劃未來。 另外,HKCE BTEC課程可以選擇交功課的形式代替考試也十分適合劉同學,他認為並非每一個人也適合考試制度,考試很多時都是『背書』,而很多外國制大學也是以功課為主,而只需要交功課的制度在他目前工作情況來說,會容易掌握一些。 最後劉同學覺得HKCE教職員能詳細解釋課程及替他分析修畢課程後的出路,對他很有幫助;職員並非只顧銷售課程,更會幫他計劃前途,理解他切身需要。而導師用心的教授及隨時樂意對功課作細心及詳細的教導,令他獲益不少!